close
馬雲在2014年在北京清華大學的演說中講到:今天很殘酷,明天更殘酷,但是後天很美好。並且補上一句:絕大多數的人都死在明天晚上。而馬雲他不僅提出問題,也提出見解,他鼓勵大家應該具備三個能力,第一:具備理想主義、第二:堅持擔當精神、第三:堅持樂觀的正能量。馬雲甚至用自己的例子,他大學考試考了三年,第一年數學1分,第二年數學19分,第三年數學89分,並自謙他的高考不算成功,希望大家把重點放在他選擇不管多困難都不放棄。
有一天我跟關鍵評論網的創辦人Joey請益,他提到:他為了募資報告,連續兩週的睡眠時間屈指可數,看到投資人後,跟對方說如果他接下來的報告沒有很好,請見諒。這位投資人聽完後坐下來、端起一杯咖啡,喝了一口之後靠近他,用嚴厲的口吻說:Who cares?創業是你的選擇,而你的工作就是把該做的事情做好!
有人說,生命是一連串長期而持續的累積,我覺得事業也是一樣,換句話說,對創業者來說,你除了得替自己的生命做選擇,還得替這個事業的生命做選擇,而且往往創業者會因為事業的生命而犧牲創業者自己生活中的選擇。在討論事業的生命選擇之前,也許我們可以先想想,你會如何鍛鍊自己?成為更優秀的你?
我以前老闆(現在酷比令公司的總經理Samson Chen),他跟我說,在我這邊的生存法則是叢林法則,換句話說,你得自己想辦法生存,並且要有本事活者走出去。不難想像在叢林裡面,不只是龍蛇雜處,更是危機重重,端看你的準備、經驗與應變能力,而且你不能放棄才能走得出去。
最近我剛完成一個種子輪的增資,產品還沒上線,溢價是第一輪的倍數,很幸運的,除了過半是原始投資人支持,投資人包含一個由上市、上櫃公司創辦人合組的投資公司(電子產業背景),這投資公司的負責人說:老實說我看不懂,但是我相信你(這創辦人我在創業前就認識,當時是幫一個朋友向他募資)。
過程細節我就不說了,但是真的全無僥倖,創業該有的困難、挫折,我一項都沒有少過,套一句最近很流行的話:寶寶有苦,但寶寶不說。此外,從一開始設立公司之初為了省錢,自己跑公司設立登記以外,我還把股款分筆存成:活存、一、三、六個月定存。每一筆支出,一定都有流水帳、憑證以外。只要用放大鏡檢視可能會有爭議的費用,例如交際費,我從來不報帳,因此我非常少交際,也非常少搭計程車,甚至只要能夠騎UBike不超過5元就能到達客戶公司,就會有10秒的小確幸。即使是犒賞員工的努力,也都是自己買單。如果跟客戶約,除非對方約餐廳,如果約餐廳,我也不會搶買單(很謝謝請我吃飯的客戶),不然我一定約在自己或對方的公司。即使是我出國出差,也只有報機票錢,過程的食、宿、交通也都不報帳。這鍛鍊我非常的謹慎的選擇機會。其實鐘點大師能夠跟美國NASDAQ上市公司有合作的機會,其實也是源自於我自掏腰包的一個機緣。
你的選擇,會決定出口。
最近有感,想跟大家分享,我覺得有三件事情很重要:
第一:基於目標審慎且有謀略的選擇機會,做決定前設想兩種情境,a.如果你沒錢或錢很少的時候,你現在是否仍會做這決定?b.接著想,做這件事情,對於短期的未來是否能夠賺到錢、融到資,而且以謀略的角度思考這個機會對長期的發展會有什麼幫助?還有這機會成為長期資源的把握程度多高(例如獲獎機會)。除非對公司有相對直接的把握與機會,不然我不會到國外pitch,如果我去pitch目標不是融資,而是爭取當地事業發展的合作機會,因為如果我是投資人,我也不會投資只是來台灣pitch的公司,除非你先告訴我,你在台灣已經有的斬獲跟團隊。所以我會建議設定:特定時間、特定市場與特定目標,這目標一定要:a.超越既有major player的數據、b.短時間內能達成a長期經營的成績、c.能夠帶來收入,且成本不會大幅增加。畢竟有目標不一定能成功,但是沒有明確的目標一定不會成功。
第二:要加速能力的增長,最快的方式先學習如何成就或幫助別人,好比你在進入自己的叢林之前,先進入別人的叢林一樣,除了可以鍛鍊自己的肌肉與能力,未來而這些人可能就會幫助你渡過你的叢林,如此一來,你能夠對叢林中的路徑或應對培養出難得可貴的經驗。
第三:財務管理很重要,系統開發有一句話:不要過早的優化,用在財務舉例來說:如果你六個月後就會沒錢,就不要想一年後可以怎樣賺錢,這樣能夠協助團隊聚焦,現金流量表真的很重要。我為什麼在三月啟動募資計劃,而且五月底完成,一切都是有原因的。
最近Mask的文章中,有非常多的迴響,其中我非常喜歡大河馬老師的朋友(Ian Tsai)說的:自己就是第一代,回頭一看其實前無古人,也許巴菲特永遠看不懂也不敢買,搞不好是最高榮譽!
在這變化加劇的年代,既然我們選擇了創業,就像自己啟動了第二人生,不能回頭,就找一個崇高一點的理由,讓這理由成為燃料,開心的、聰明的、快速的讓事業與自己成長吧!
原文發表自這裡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馬雲 關鍵評論網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姚長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