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感謝 洪碩宏 (Shuo-Hong Hung)的邀請,讓我有機會到新北市政府產發局分享看法,我在前往新北市政府的路上在想,如果我只能夠發表一次言論,有什麼事情最重要,可以影響產業?
我說:如果可以,我希望政府可以鼓勵企業投資自己Spin-off的公司,同時也鼓勵投資新創公司。而這樣的鼓勵辦法,可以Leverage研發抵減的方式,甚至更容易一點的框架。而且政府不用出錢,不用補助!
舉例來說:企業的營收的30%,可以用來投資公司,其中最多一半用來投資Spin-off,投資新創公司則不在此限,且相關的投資可以抵減50%營業稅。
我說,因為產業輪動速度很快,政府不可能知道世界跟產業的脈動,但是企業懂,企業還有生存的壓力,如果對企業來說,投資可以是穩賺不賠(假設這筆錢橫豎都要給政府,不如拿來做轉型的投資機會),或者賠少賺多,讓他們產生高度的投資意願。且企業一旦投資公司,一定也會挹注人脈、通路、資源,對新創的公司來說,他們只要專注在產品、技術等,就能夠為企業帶來轉型的契機,甚至因此可以加速台灣創業團隊提供產品邁向全世界的機會。有了這樣的機會,何必去其他國家創業(找被投資機會)?
只要企業願意投資,就可以鼓勵企業內部創業以外,也可以活絡新創公司發展,而只要企業願意投資,該企業的上下游,甚至是創投,一定會受到刺激更主動的參與投資。雖然初期政府降低了稅收,但是透過少收的稅收,增加了中小企業的營所稅、就業機會,甚至可能帶來外資的投資(企業上下游、創投),假設一個企業投資一家公司1000萬,有可能可以帶來其他關聯投資5000萬同時挹注同一家公司。如果一個投資公司以1:5的方式投資企業轉投資的公司,也許他一進入台灣市場,需要準備100倍的資金,投資公司得閒餘資金,也有利於股市與房地產發展。
我跟新北市政府說,這個規定可以是:只要設籍新北市政府的公司都適用以外,被投資的公司,也必須設籍新北市政府,且五年內不得轉出。如此也許大筆的資金、企業,甚至還能吸引其他縣市的公司設籍新北市,短期也許政府少了稅收,但是長期來看,除了增加就業機會、營業所得、還有資金帶來地方的好處,可能是活絡地方政府的良機,而政府不需要準備一毛錢。
我是既得利益者,我拿到政府補助,我拿到天使投資,但是我體認到投資風氣,其實是創業的重要環節。我曾經做過分析,一個中小企業平均可以帶來11個就業人口。從另一個角度,有企業投資的新創公司,一定會因為企業而帶來業務發展機會,就會有稅收。只要產業投資風氣熱絡,創投投資一定會熱絡,因為他們的投資風險大幅降低,獲利可能性提高,對政府來說可以帶來大量資金挹注產業,Why not?
有幸接觸新北市政府產發局,如果你覺得我說得有道理,希望能夠幫忙讓政府知道,做這件事情不難,先鬆後緊都可以,先專注的鼓勵企業投資,不論是企業轉型、接班、創新,都有可能因此而加速轉動!因此我跟相關官員說,我第一次拜託政府,請好好思考這件事,這件事最大的好處是:好處跟壞處是可以估算出來的,從歷史資料只要看三個環節:
1.如何有效的鼓勵企業投資公司,以及對政府稅收的影響
2.算出新創公司對產業跟政府的影響(就業人口、稅收)、算出企業投資公司對產業跟政府的影響(就業人口、稅收、轉型發展)
3.算出如果企業投資公司,能夠帶動多少的資金挹注與其他發展機會
我相信,鼓勵企業投資,將能帶動投資風氣,加速企業轉型與升級的契機!我相信這部分還是有需要討論的細節,但我認為獎勵企業投資新創、Spin-off的公司,是非常重要的環節,因此我拜託相關官員說:我第一次拜託政府想看看這件事情的可能性。只要不用一個禮拜,一定可以整理出一個可以拿來具體討論的框架,評估後續可行性!
原文發表至這裡
arrow
arrow

    姚長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