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axresdefault.jpg

這是一個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,看這部電影的過程中,真的讓我數度落淚,超級好看。根本就覺得這是我的「少男時代」。多虧臉書,從臉書上認識我的人,大概都是從我最好的時代開始認識我,但是其實我曾經是不折不扣的「歹少年」。
我臉書好友,也是我高職老師林宏澤、高職同學李佳龍、王之綱,他們就著實的見證我那荒唐的少男時代。如果不是林老師跟教官說:「不要把他退學,他被退學只會更壞,在我身邊至少還好一點」,我想我今天的學歷是:高職肄業。
年輕時候的我,甚至以為當機車學徒就是我未來的職業生活,所以我真的在機車行當過學徒!想當然的,當時的我,加入飆車族,身邊的朋友不是角頭、四海幫就是竹聯幫的日子,雖然過往雲煙,但回想起來仍是歷歷在目。(曾在竹聯幫的朋友就不tag了)
很幸運的,二技聯考應屆考上北科大,從小到大考試沒考多好,那一次考試全國2.8%勉強進入北科大就讀。那一年,我媽跟我說:「浪子回頭金不換。」我跟我媽都哭了。想起小時候,我還跟著我媽過著幫傭的生活,跟這部電影的背景真的十分相似,也是為什麼我覺得這好像是我的故事。
我在學校教書的第一堂課,就跟學生說,我是各位的學長,在北科大就讀博士班,但是我不是那麼一帆風順,我在博士班即使曾經破紀錄的有史以來最快通過資格考、拿到唯二的博士班獎學金、創業比賽冠軍、熱心公益獎,卻也被很莫名其妙的原因要求更換老師離開研究室(事後證明,很慶幸我離開了),甚至一度得到憂鬱症。因為當時我只有一個夢想,我想到大學當老師。所以我告訴我學生,如果今天我可以,你們一定也可以超越老師。因為你們本質學能都不比我差,相信自己,把夢做大,第一個最小的夢想就是至少相信自己可以超越台上的老師!
有一次在Pilot LAB的課程中Michael說著創業的曲線,說到死亡之谷的時候說,如果你沒有走過死亡之谷,你怎麼知道要如何的安然度過低潮?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說,創業前要狠狠的失敗過一次,因為創業的一開始,就朝著那死亡之谷邁進,你要撐得過去、你要懂得如何過去,你才有機會能夠迎接成長。
最後,我想說:每一個人都能超越兒時夢想。<最後的演講> (各位一定不會相信,當初我是因為分享這個故事被老師要求離開他!)
我認為這部電影也在說一樣的事。而從這篇感想文中,我其實也想跟各位說這句話。我曾經唯一的夢想是到大學教書,即使我表現再好,我都被迫徹徹底底的失敗。沒想到,我還是圓了大學教書的夢想,更幸運的,我現在在非常優秀的大學也是我的母校北科大教書。
這就是人生吧!不要放棄追逐你的夢想,把你的夢想訂高、訂遠、訂的有影響力、訂的讓自己有動力,你一定可以超越你的夢想!
祝你好運!Good Luck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姚長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